iT邦幫忙

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
0

踏入 Android 之前,先讓我們了解一下 Kotlin 這個語言的魅力所在。

在之前(甚至是現在),Android 開發語言一直以 Java 為大宗,而為何 Google 在 Google I/O 2017 上宣布將 Kotlin 納入 Android 程式的官方一級開發語言(first class language)。

與 Java 相比,Kotlin 能減少相當多的程式碼,對於 Java 令人頭疼的 NullPointerException Kotlin 也有其對應的方法,有鑑於本文是給沒有程式基礎的人入門用,這邊就不贅述太多(其實是我也寫不出太深奧的...)。

以下將針對 Kotlin 這個 Android 官方語言做個粗淺的介紹,後續將會融合 Kotlin & Android 做一些實作。
以上,本文開始!


fun add(a: Int, b: Int): Int {
  val c = a + b
  return c
}

Kotlin 裡宣告 Function 的方法這邊以一個最簡單的加法 Function 來做範例。

  1. fun => function 簡寫,亦即宣告一個function。
  2. add => 該function名稱,用以讓後續使用時可以呼叫,另通常以小駝峰命名。
  3. (a: Int , b: Int) => 該 Funtion 所需要提供之參數,其中 a、b 為參數名稱,Int 為型態(八大基本型別之一)。
  4. : Int => 表示該參數有一個回傳值,型態為 Int (整數)。
  5. 大括號{}中包含的我們稱為函式主體,即為當我們呼叫該函式時,實際執行的程式碼。
    當呼叫該 Function ,會宣告一變數(C),並將該函式所傳進來的兩個整數型態之參數(A、B)相加並將其合賦值予變數C,然後將變數 C return 給呼叫該函式的地方。

小駝峰:除第一個英文單字首字母小寫外,其餘英文單字首字皆大小。
ex. addForSomething

八大基本型別
整數: Byte、Short、Int、Long
浮點數: Float、Double
字元: Char
布林: Boolean


下一篇
[Day 2] Kotlin 語法 - 變數
系列文
Android心得筆記×Kotlin語法初探 不是新手村 是嬰兒村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